原住民資源中心

:::
:::

族群特色_風俗習慣:

 除八部合音外,還有樂器杵音、口簧琴、四絃琴、弓琴,而布農族的器樂演奏是原住民族當中保存最完善的族。

八部合音

台灣原住民族當中,最先被國際人士知曉的,是以「八部合音」聞名於世的布農族。西元1952年日本的音樂學者黑澤隆朝將布農族的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寄至聯合國的文教組織, 當代的知名音樂學者聽了之後,驚訝於古老的部落為何會有如此繁複的和音,從此重寫了音樂起源說的論點。每年十一~十二月之間,布農人舉行小米播種祭,為了祈求 小米能夠豐收,因此社裡的男子圍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族人相信,歌聲越好天神越高興,今年的小米就會結實累累。因此,每一個人都以虔敬的心情唱著。歌聲一開始,其實只有四部合音,但當音域高到某一個層次時,軌出現了八個不同的音階,因此被世人稱之為八部合音。這也是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和音方式,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堪稱世界音樂的瑰寶。

 

 

 信仰祭儀

 布農族人的傳統信仰為泛靈信仰,相信人有兩個靈魂,一個在左肩,稱為makwan hanido,一個在右肩,稱為mashia hanido。這兩個靈魂各有獨立意志來決定一個人不同的行為。左肩的靈魂使得人從事粗暴、貪婪、生氣等活動;右肩的靈魂則導引一個人從事慷慨、利他、友愛的活動。這兩個靈魂來自父親的睪丸。由於繼承自同一人,這兩個靈魂的力量都一樣大。而除了繼承兩個靈魂外,一個人也可以經由個人後天的訓練與培養來增加個人靈魂的力量。

 

 

建築形式

 石板屋::以板岩砌牆、蓋頂、鋪地,僅樑柱使用木材。在建築的過程中,先尋找石板的材料,大塊的石板用來堆疊成牆面,較薄的片狀板岩則用來作為屋瓦,窗戶與某些支樑利用木頭製成。屋瓦是一片一片的蓋在細細的木架上,不用任何鐵釘與鐵絲。板岩石屋的形式上大致呈長方形。以門口及出入之走道的位置來區分。

 

 茅屋:茅屋以木柱作為樑柱,以茅管拼豎為牆,再蓋以茅草作為屋頂。有的房子會以板岩鋪地,以木板為牆,以茅草蓋頂。

 

木屋及竹屋:這種形式的房子是布農人近來才發展出來的形式,木屋的形式呈長方形,以較大的木柱為樑,小木柱作為牆壁,切割木板作為屋頂。竹屋則以較粗的竹子或木柱為樑,剖竹作為牆壁,覆以平鋪式屋頂。

:::
慈惠醫管理專科學校 -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電話08-8647367分機168
聯絡人:謝子惠 助理 聯絡方式:0968332263
地址 : (92641)屏東縣南州鄉三民路367號(東港鎮三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