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資源中心

:::
:::

排灣族

  舊稱派宛關於排灣(Painwan)一詞的由來,因為歷史久遠,說法各有不同。大致上台排灣族人流傳的共同說法是,祖先起初發祥於大武山的某個地方,並把這個地方稱作「排灣」,後來逐漸演變成今日的族名。

 

族群特色-風俗習慣:

 排灣族階級之分:排灣族是個階級分明的族群,分為頭目、貴族、士族 與平民四個階級。

  

  (一)頭目:掌握所有土地資源,也是部落政治、軍事,甚至宗教領袖,頭目家族以長嗣繼承,其餘兄弟姐妹為貴族。

 

  (二)貴族:以上階級擁有華麗服飾及門楣雕刻的權利。

 

  (三)士族:是頭目封賜給有特殊能力或英勇事跡之平民,享有一些物質上和社會地位上的特權。

 

  (四)平民:則必須向頭目納貢、服役。排灣族人向以長嗣繼承財產、家名、社會地位,所以婚姻強調階級內通婚。

 

 

圖騰藝術:

 

排灣族人很懂得與百步蛇相處,以往百步蛇是可以跟人「溝通」的,人類只要不去驚擾牠,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木雕家沈萬順說,過去族人住的石板屋很低矮,百步蛇經常溜進屋頂上去,被屋主發現後,族人均以輕柔地語氣請牠走,百步蛇也都會主動出去。排灣族人不像一般民眾,見到百步蛇就害怕,據祖先留下的經驗就是圍繞成圈圈的百步蛇千萬不可侵犯,牠一受到驚嚇,很可能會跳到五公尺高度來攻擊目標。以雕刻圖像習慣來說,通常不會刻舌頭吐信模樣,因為那是一種攻擊人的行為,排灣族的百步蛇是溫柔的。

 

 

音樂特色:

 

 

 

 

 排灣族的音樂特色--排灣族是一個善於歌舞的民族。從傳統音樂的演唱方式來分類,排灣族音樂可分成:

 

 

 

 

 

(1)齊唱的歌謠

(2)以持續低音(Ostinato)與獨唱同時演唱形成的複音歌謠

(3)以同音反覆(Drone)與獨唱同時演唱形成的複音歌謠。

:::
慈惠醫管理專科學校 -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電話08-8647367分機168
聯絡人:謝子惠 助理 聯絡方式:0968332263
地址 : (92641)屏東縣南州鄉三民路367號(東港鎮三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