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資源中心

:::
:::

族群特色-風俗習慣

雅美族的社會與家族型態並沒有酋長制與階級的觀念,一切都是在平等與共享的制度觀念下運作;主要可以分為家族與親族集團,以及地域、漁團組織等等。


(一)家族集團  (二)親族集團  (三)地域集團  (四)漁團組織


信仰祭儀


★雅美族的信仰觀念-祖靈崇拜的善靈信仰
蘭嶼原住民的信仰,源於對大自然的日月山川延伸出所謂的「善靈」,深信所有具自然生命力的世界,都有精靈的存在,其有主宰人們一切作為的神力。而在眾多的神靈中,雅美族也和其他的原住民一樣,特別崇拜祖靈,也因對祖靈崇拜的信仰,凝聚了族人強大的整合力,舉凡播種、除草等活動,都有一定的儀式祈求祖靈的疪祐。


圖騰藝術


船上細緻的雕紋與圖案,又顯現了雅美人藝術上的天份。那些瑪瑙紋、銀盔紋、波浪紋,都是雅美人生活的一部份。人形紋則代表了家族的英雄,也是各家族的徽號。
最重要的圖案是有著齒輪狀的眼睛紋飾,是船的眼睛,有避邪的作用,讓船隻在大海航行時免於災難。
雅美人認為船是男人身體的一部份,造船是神聖的使命,尤其在造一艘十人大船時,從選材到製作完成歷時三年的時間,船對雅美人的重要性可見一斑。除了造船技術,紡織、捏陶、金銀器打造都是雅美人藝術的表現。


音樂特色

(1)Anohud(2)Road(3)Mivachi(4)Mikaliyak(5)Kalosan(6)Maganum


飲食特色

雅美族受到地理環境影響,飲食方面是以耕種與捕魚為主,不重狩獵,而是飼養家禽、家畜。在耕種方面有水芋、山芋、地瓜、小米、胡瓜、南瓜、橘子、鳳梨、木瓜、椰子、薑、檳榔等植物(圖1),而最主要的還是水芋、芋頭、蕃薯,後來則是大量食用小米。雅美族人到目前為止仍然不接受種植稻米,主要是認為種植過程繁雜,同時收成小米粒不及於大芋頭,而且不但要收藏,顯得十分不便;另外,在傳統上雅美族人會吃小米往往是有特殊意義,例如慶典或是家中有人生病,要打小米贈送給惡魔,病人才可很快復原。

:::
慈惠醫管理專科學校 -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電話08-8647367分機168
聯絡人:謝子惠 助理 聯絡方式:0968332263
地址 : (92641)屏東縣南州鄉三民路367號(東港鎮三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