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資源中心

:::
:::

族群特色

阿美族自稱Pangcah,意為「人、同族人」,或'Amis,其為南方的卑南族對阿美族的稱呼,意為「北方、北邊或居住在北方之義」之意,不過用法則因地而異,前者是花蓮地區阿美族所用,而台東縣境內之阿美族卻普遍採用後者,雖然如此,自耶穌基督的福音傳入阿美族社會後,由於翻譯聖經的影響,近年來各地的阿美族已將以上兩種稱法交互應用,有時以Pangcah來概括全台原住民,而以Amis自稱本族

 

 

風俗習慣

 

1. 信太陽(INA母親)為女神FDONGI的本體,月亮(MAMA父親)是男神MALATAW的本體,二神共同主宰宇宙的運作何生生不息的生命。女神主管人類生死、性別、壽命、健康、民族的類別;男神主管礦物、水氣、非人類動物、植物、氣氛。

 2. 信山、水、氣、礦物、土、草木、是人類的父母,鳥、魚、獸、蟲為人類的兄弟。

 3. 信做善事能獲長壽、健康、家族平安、事事順利、風調雨順、不受他族侵害、民族長存

4. 信仰中沒錢,死後攜錢回天國的觀念。

 5. 阿美族的服飾是以黑色及紅色為主,部落的巫師及長輩是著黑色的服裝

6. 阿美族男子年齡階級組織命名示式可分為三種:襲名制,創名制,折中制。

 

 

信仰祭儀

 

信仰自然山水神靈操縱禍福,阿美族人篤信天地造化自然的神明,而且認為一切禍福都操控在神靈的手中,所以為了感謝上蒼賜予阿美族人豐富的糧食,並且祈求風調雨順、年年豐收。所以在每年大約七、八月的時候,各部落都會舉行豐年祭,雖然各部落的祭祀方式不完全相同,但是目的確實一樣的。阿美族原是個多神信仰的民族,各種活動、病痛均有專屬的神靈,且每一個神靈有固定的方位,祭拜時均朝正確的方向,不得有失誤;kawas是核心的概念,泛指神祈、厲鬼、祖靈、動植物的精靈及人的靈魂,是十分複雜的概念,尤其在當阿美族與外接觸後,kawas也可以用來指涉日本人與漢人的神明。

:::
慈惠醫管理專科學校 -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電話08-8647367分機168
聯絡人:謝子惠 助理 聯絡方式:0968332263
地址 : (92641)屏東縣南州鄉三民路367號(東港鎮三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