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資源中心

:::
:::

泰雅族

族名「Atayal」,原意為「真人」或「勇敢的人」。分佈在台灣北部中央山脈兩側,以及花蓮、宜蘭等山區。又分為泰雅亞族(Tayal)和賽德克亞族(Sedek)。泰雅亞族又分為Sekoleq群和Tseole群。賽德克亞族又分為東賽德克群和西賽德克群。泰雅族居住地域境內的高山相當多,例如插天山、棲蘭山、合歡山、大霸尖山、奇萊山等都是。河川則有新店溪、大甲溪、秀姑蘭溪等。以山田燒墾和和狩獵採.集為生。泰雅的紋面最引人注意,以前,泰雅男子須獵首,女子需會織布,才可紋面。 人口分佈以花蓮秀林鄉最多,分佈區尚有南投仁愛鄉、新竹尖石鄉、桃園復興鄉、花蓮縣萬榮鄉、宜蘭縣南澳鄉。 總人口數約九萬餘人僅次於阿美族,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第二大族。以狩獵及山田燒墾為生,在高山峻嶺中的原始生活是維持一種自給自足的型態。在從事各項耕獵工作之時,過著家庭式的小型畜養雞、豬、牛、羊聚落的生活,以補生活之必須。

 泰雅族是以血緣為基礎,形成共祭、共獵、共負罪責等功能的地緣部落。Gaga是父系世系群的泰雅族社會裡,命運共同體最結實的組合。Gaga被定義為:血族、祭祀、地緣、共食等功能,其本意為祖先所定的制度規範,逐漸演變成功能群體,發揮共勞合作、同負罪責、同甘共苦的團隊精神。大體而言,泰雅族的社會組織分為血族、狩獵、祭祀、犧牲、共勞團體以及長老會議等,前四種分類組織團體中的成員有互相重疊的特質。這些團體均見於泰雅族各族群,幾乎成為泰雅族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社會生活之一部分。

 

音樂舞蹈

飲酒歌、工作歌、情歌、祭歌、生活歌/祭祀舞、祭神舞、圖騰舞、口琴舞、豐年舞、結婚舞、祖靈舞、狩獵舞、巫術舞、織布舞、竹竿舞、敘事舞、歲時舞、組舞/竹簧琴、竹笛、木琴、織布機胴;浪漫的口簧琴舞:口簧琴為九族所共有,但能將它發揮得漓淋盡致並配上舞蹈表現男女情意的只有泰雅族。

 

一、 精靈與靈魂以及祖靈信仰

泰雅族傳統信仰的本質是精靈主義,是以信仰靈的存在為中心,因此他們對神祇、精靈、死靈和妖怪的觀念分明。認為靈鬼(Daemonism)是由人死後所變化而成的,在古代Utux兼稱死者與死靈,生靈也稱作Utux以支持肉體為主,一旦離開肉體則成為死靈。泰雅族大多數族群相信靈鬼與神靈有善惡兩種,人死則化為靈鬼,善死者為善靈其可到天界保佑子孫,而橫死者為惡靈則留於人間作祟,令人生病或帶來厄運。然而具體實踐泰雅人基本信仰型態的是以祖靈為中心,因此表現在具體的行為則有積極地依照固有的程序執行儀式,消極地則是遵從禁忌。祖靈信仰是整合社會的重要機制,而這種信仰更因其在經濟上得到支持,成為一種維持社會秩序支配性的價值

:::
慈惠醫管理專科學校 -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電話08-8647367分機168
聯絡人:謝子惠 助理 聯絡方式:0968332263
地址 : (92641)屏東縣南州鄉三民路367號(東港鎮三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