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資源中心

:::
:::

族群特色:

魯凱族的社會階級共分為四個等級:

(1) 大頭目:是部落的大地主,擁有土地、獵區、河流。代表部落參與外社的公共事務。平日以收納賦稅為主。

(2) 貴族:為大頭目的近親,又分為二頭目及其他小頭目。可以耕種土地不必納稅,也可以沿用貴族的名字。

(3) 士:介於貴族和平民之間,為有特殊功績的平民或有特殊才能的村民,如雕刻匠、打鐵匠。頭目會賜予他某些權利如戴羽毛、有階級的花環。

(4) 平民:多為佃農,向大頭目租地耕作。平民有向頭目納稅的義務,納稅的內容不是金錢,而是自己耕作收成的小米、花生之類的食物;或是狩獵的肉品。魯凱也盛行同階級聯姻的觀念,不同階級的婚姻關係也產生升降階級的情況。

目前在台灣名電視主持人沈文程先生即為魯凱族人,沈先生亦在原住民電視台主持魯凱語節目。

 

風俗習慣:

(一) 華麗的衣飾:

 

   魯凱族的服飾以十字線繡、琉璃珠繡為主。圖案繁複華美,與排灣族的衣飾十分接近,尤其是三地門鄉、瑪家鄉等地,幾乎很難分辨。

 

(二) 百合花的神聖性:

    說百合花是魯凱族的族花一點地不為過,族人對於百合花的敬愛已經提昇至精神意義,甚至代表了社會秩序與倫理。

 

(三) 對百步蛇、雲豹的敬重:

 

 在魯凱族的神話傳說中有許多關於百步蛇的傳聞,如百步蛇是頭目的祖先、是長老。對於百步蛇也有很多的禁忌,如儘量避免與它接觸。族人                                        以尊敬、祭祀的態度來對待它。這與排灣族對百步蛇的觀念十分接近。

 

 

(四) 富於藝術傾向的生活態度:

 

舉凡家居、服飾、歌舞都是魯凱族藝術的表現。在一個魯凱村落裡,處處可見藝術生活化的表現如雕刻、刺繡、編織、花草園藝,都是族人傳統生活的一部份。

信仰祭儀:

原住民傳統宗教信仰的本質是精靈主義,以信仰靈的存在為中心,這決定了他們的宗教態度,他們對神祇、精靈、死靈和妖怪的觀念非常分明,大多數的族群相信靈魂和神靈有善惡兩種,人死之後化為靈魂,正常死的人是善靈,凶死的人是惡靈。

 

從前原住民有獵頭習俗,對宗教的觀點來說,他的目的只是祈豐求福,因為他們相信凶年和流行病的發生是由於他們的祖先無法保佑族人,於是就獵取他族人頭,用酒肉敬祀他,使他成為自己的祖靈來保護族人,並且庇祐作物豐收和族人安康。

 
 
:::
慈惠醫管理專科學校 -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電話08-8647367分機168
聯絡人:謝子惠 助理 聯絡方式:0968332263
地址 : (92641)屏東縣南州鄉三民路367號(東港鎮三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