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資源中心

:::
:::

族群特色-風俗習慣

撒奇萊雅族是母系社會,母親是一家之長。家中所有的財產、土地、子女都歸母親管理,只有女性才能繼承家業,成年男子婚後住在女方家,傳統習慣中,母親的地位十分尊崇,也是維持家務最重要的人。古老的習俗中,撒奇萊雅族的母親在生產後,會把「胎盤」和「臍帶」親自埋在家園的土地裡。相傳它們會成為每一個孩子的「守護神」保護孩子平安。當孩子成長、年老,最後走向人生的終點時,「胎盤」和「臍帶」會將「靈魂」包覆起來,像在母親的懷孕時一樣保護著他們。回到祖靈地後,母親和孩子一世的緣份才會結束。

 

飲食特色:靠山也靠海,村民的生活除了塑膠筏出海捕魚、海邊採集海膽、海螺,也有獵人在海岸山脈打山豬、山羌、飛鼠及果子狸。

信仰祭儀

 

撒奇萊雅族稱神靈為dito,相當於阿美族的kawas。撒奇萊雅族相信萬物有靈,超自然的力量無所不在,在dito裡,也包含有祖靈的存在,只是祖靈的位置無法預測,不知固定的地點在哪裡,似乎只有祭司mapalaway才能夠與祖靈溝通。祖靈不是一般人能夠知道他的確切位置,人的生死也同樣受到神靈的影響,出生是因為神靈附著於身體內,女人能夠受孕,也是有神靈的存在。人的身影存在身體內,當人們死亡後,身影也就脫離了人的身體。除了上述的神靈外,撒奇萊雅族還有其他不同的神,稱為Malataw‧Otoki的是人間祖靈,Olipong是驅趕流行疾病的神祉,Talaman、Takonawan是貧窮之神

 

獵首祭

早年撒奇萊雅族與太魯閣族都有馘首(Mangayaw)習俗,但主要意義在於復仇。因為太魯閣族領域就在撒奇萊雅族居住地北邊,撒奇萊雅人時常被太魯閣人殺害並取下頭顱。所以,為了報復,撒奇萊雅族會組成獵首隊北上太魯閣族勢力範圍內獵人,並取回人頭獻給頭目。頭目會舉行獵首祭典,向瑪拉濤神(Malataw)祭祀。在祭祀完後,將獵得的人頭拿到部落外埋藏。

巴拉瑪火神祭

豐年祭不同,為撒奇來雅族後人對祖先的追思祭典。 祭典中共有七道法禮,並以紅、綠、藍、白、黑五色使者祈福。紅色使者以紅花在額頭開啟靈魂之眼,迎接火神,傳承智慧; 綠色使者以刺竹除穢,藉由刺竹拍打,去除厄運及晦氣; 藍色使者以酒解除族人心靈與智慧的鳩渴; 白色使者代表火神光照,透過點燃火把,表示祖先交付的薪傳,並為族人點燃光明的未來;黑色使者則以炭塗黑表示隱身,讓惡靈、厄運無法靠近。 儀式中祝禱司為族人以酒沫蕉葉表示護身,而族人持火把巡禮繞圈,體驗及追緬先民落難情境。 在祈福儀式後,舉行火葬儀式燃燒火神太花棺,祈求火神的靈魂能與族人一起浴火重生。

:::
慈惠醫管理專科學校 -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電話08-8647367分機168
聯絡人:謝子惠 助理 聯絡方式:0968332263
地址 : (92641)屏東縣南州鄉三民路367號(東港鎮三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