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體育組

:::
:::

運動有哪些好處呢?


可令多餘的脂肪轉化成為肌肉,使身體更健美。

幫助消耗熱量,減輕體重。

提高基本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避免身體因基本代謝率降低而肥胖。

強化肌肉,減少腰酸背痛。

降低食慾。

促進心肺功能,使您更加健康。

加強骨質密度,減低患骨質蔬鬆症的機會。

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減低患心臟病的機會。

降低血壓。

增強免疫能力,減少疾病。

舒展身心,減低工作帶來的沉重壓力。

運動能有效對抗抑鬱,令您更開朗。

運動與減肥


研究發現,低熱量飲食配合運動能有效地燃燒體內多餘脂肪及維持瘦肌肉組織 生長。瘦肌肉組織是指你的肌肉、器官及骨骼。因為瘦肌肉組織活動較多,所 以它能比脂肪消耗更多熱量。

運動亦可增加基本新陳代謝率,每次運動後,我們的基本新陳代謝率也可以持 續升高達15小時之久。基本新陳代謝率是指當你躺在床上時,能夠維持身體器 官基本功能運作所需要的能量。因此,做運動可增加你日常活動所消耗的熱量。

運動有助抑制你的胃口。

運動能對抗抑鬱,因為做運動能促進腦部分泌出一種令人感覺暢快的荷爾蒙。

雖然台灣人生活緊張繁忙,多姿多采,但這並不等於做運動。運動能燃燒脂肪、 減輕壓力及對抗抑鬱,有益健康。

運動時間的長短


運動必須配合節食才可收到最佳的減肥效果。 若然您平時是沒有做運動的習慣,可先嘗試每天做十五分鐘,一星期做五天,然後每星期增加十五分鐘,直至第四個星期的每天六十分鐘為止。一般來說,在運動後的三十分鐘,身體會由燃燒葡萄糖轉移燃燒脂肪為能量。所以做運動的時間愈長,身體可以燃燒的脂肪便愈多。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做運動一定要持之以恆,否則一旦停下來的話,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減慢,人又會很容易胖回來。所以,別視運動為一種減肥工具,索性把運動養成一種日常的生活習慣吧!

何謂有氧運動


有氧表示帶有氧氣。帶氧運動是指在一段時間內 (15至20分鐘以上) 有規律地運動同一組肌肉,同時大部份時間 (60-80%) 都保持最高心跳率。做帶氧運動時,你應該仍能跟朋友短談幾句。若你說話時喘著氣,你很可能已進入不帶氧的狀況。若你在不帶氧狀況下運動,你會容易感到疲累及在運動後出現肌肉疼痛的情況。 帶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分別是做帶氧運動需要的時間較長,但運動量則較低,帶氧運動包括急速步行、踏單車、緩步跑、游泳、跳健康舞及滑雪等;而無氧運動則包括舉重、短跑、壘球、足球及橄欖球等。 若你感到非常疲累,不能繼續做運動,應原地踏步直至你能繼續為止。你不應在運動途中突然停下來,因為身體正在輸送大量血液和氧氣往肌肉,突然停下來會引致肌肉痙攣及暈眩。

散步快又多,健康跟著走


據亞特蘭大市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於週四所發表的一則報導指出,大部份以散步為主要運動方式的群眾不但散步的次數不足,且走得也不夠快,所以無法為健康帶來真正的好處。

美國衛生局建議民眾每週儘可能地在每天撥出30分鐘,來做如快步走等的適度運動。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研究人員指出,在美國,民眾於閒暇之餘最常做的運動便是散步。

一份針對7600位密西根成年人的電話訪問結果發現,有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散步是他們閒暇之餘唯一的運動。就老人與女人來說,散步是唯一運動的情形特別常見。

調查發現,雖然有超過四分之三以散步為唯一運動者,真的遵行每次散步至少30分鐘的建議,但只有三分之一每週至少散步四次,另四分之一的步行速度達到快走的標準。

研究發現,僅有6%以散步為唯一運動的民眾真的達到了公定的健康標準─也就是說,每次散步至少持續30分鐘,一個星期至少散步四次以上。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官員總結表示:「就以散步為運動的多數民眾來說,倘若他們可以更有規律地散步,或許再加快些速度,便可以從中得到許多好處。」

他們認為公眾健康政策應多鼓勵成年人勤散步,因為民眾一旦儘可能地每週撥出多些天數來做30至45分鐘散步運動的話,那麼這些運動才能真正地為民眾帶來健康。

柔軟度的觀念


「拉筋」就是拉長肌肉的意思,正式名稱為「伸展運動」,所作用的身體結構主要是肌肉、肌腱和韌帶等,其目的在於增加關節活動之範圍(即增加柔軟度)。

  熱身運動的作用範圍則是全面性的,例如:加速呼吸和循環系統之功能,或是促進荷爾蒙的分泌等,主要目的在提高參與運動之肌群的溫度。

  通常進行一項運動時的程序是「熱身運動→伸展運動→主要活動→伸展運動→整理活動」。

  因為在熱身運動後,人體體溫升高,肌肉收縮和舒張變快,血管壁阻力減少,肌黏滯力降低,在此狀況下,關節活動範圍增加,此時再施以伸展運動,便容易拉長肌肉肌腱,而柔軟度便能慢慢地隨之增加。

  所謂「柔軟度」,即可以做屈、轉、彎、扭體,而不使姿勢破壞的能力。在身體結構上,限制柔軟度的因素有:骨骼、肌肉、韌帶、肌腱和其他結締組織、皮膚,雖然柔軟度有這些阻力限制,但卻是可以藉運動來加以提高。

  柔軟度不但對某些運動技巧之執行相當重要,而且根據物理醫學及復健方面臨床研究顯示,它對於一個人的健康和體能也是相當重要的,如柔軟性運動有助於解除經痛、一般的神經緊張以及下背疼痛。

  對運動員而言,如果身體能維持良好的柔軟度,可使運動時更具效率,增加身體的協調,減少傷害發生,也能降低因肌肉緊張所帶來的疲勞與痠痛。

  此外,柔軟度也可作為人體老化程度的一種指標,柔軟度愈好,代表身體狀況愈好;反之,柔軟度愈差,代表身體狀況愈差!

線上報名

教育部 體適能網站

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

行事曆區塊

2024年04月  今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