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
:::

109-2簡易行事曆展開下載文件

2021-02-20

發佈者: 生輔組 (ad211)

109-2週會暨中心德目題綱展開下載文件

2021-02-20

發佈者: 生輔組 (ad211)

110年學生寒假生活須知暨安全宣導展開下載文件

2021-01-19
110年學生寒假生活須知
親愛的同學:
110年的寒假(01月23日至02月22日)就要開始了。你可以針對一學期以來的慈惠生活,做一次回顧與檢討,並為下個學期做好準備;本校就下列事項加強提醒安全預防工作,避免涉足不良場所或從事無安全規劃之工作,肇生意外事件:
一、新冠肺炎防疫注意事項:
(一)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國際疫情日益嚴峻,鼓勵以電話、視訊拜年,或線上聚會等方式聯繫感情,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傳播。倘仍需出入公共場所,應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安全社交距離,並請勤洗手、注意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如有呼吸道症狀時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
(二)大型活動當天仍處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以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之人員,均不得參加活動。
(三)參與大型活動人員於活動期間(含室內、室外)應全程佩戴口罩,除補充水分外,禁止飲食,並請攜帶手機及維持開機,以利通知防疫相關訊息。
請持續留意及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防疫規定(網址:https://www.cdc.gov.tw)。
二、活動安全:
(一)室內活動:
室內活動包含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KTV、MTV、室內演唱會、室內團體活動等,從事該項活動時,首先應熟悉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提醒同學熟悉相關消防(逃生)器材操作,如滅火器、緩降機等,方能確保從事室內活動時之安全。其次,告誡同學避免涉足不正當場所,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
(二)戶外活動:
從事各類戶外活動,首先應注意天候變化及熟悉地形環境,近來登山意外頻傳,提醒以下登山活動應注意事項:
1.登山前應充分了解登山潛在風險,及山域事故救援困難,請審慎 評估自身能力、體力及天候狀況等條件,選擇合適山域。
2.請注意有無申請許可之規定,如有應依法辦理申請入山、入園,並攜帶適合支裝備,及擬定登山計畫,投保相關保險以充分保障自身安全。
3.登山途中也應充分注意山域或設施相關警告及標示。
從事戶外戲水應注意「防溺10招」及正確救人之「救溺5步」,另「四不要」提醒:
1.不要逞強:進行登山、露營、溯溪、戲水、水岸、田野調查研究等活動時,除需做好行前裝備檢查外,更應考量自身體能狀況能否負荷,不要逞強。
2.不要去危險水域:不要去公告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進行活動。
3.氣候不佳,不要從事戶外活動:遭遇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不建議從事戶外活動或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
4.不要在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發生閃電雷鳴時,應遠離外露的金屬物體、鐵欄杆、高大廣告牌等建築物,並且應停止游泳、划船並上岸到安全的避雨場所。
三、工讀安全:
(一)寒假打工,應慎選工作環境,勿受高薪誘惑,女同學須由家長陪同應徵,以免受騙。
(二)選擇可發揮專長及興趣的工作,避免高度危險性,工作場所不宜選擇離家太遠或不易聯絡之地點,遵循三要準備、七不原則—「要確定、要存疑、要告知」、「不繳錢、不購買、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非法工作、不飲用、不辦卡」如果發生受騙或誤入求職陷阱,致勞動權益受損,可撥打當地勞工局電話,請求專人協助救濟權利;另上開秘笈已置於勞動部官網(https://www.mol.gov.tw)及本部青年發展署「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工讀權益專區可供運用。
(三)應徵工讀萬一遇到歹徒,要保持冷靜,伺機脫逃,並向家長、學校、治安機關報案。
(四)工讀時間、地點應固定,並按時上班及返家。
四、交通安全:
(一)不可無照騎機車、駕車或參加飆車活動,以免造成終生遺憾。
(二)走路時要專心,不可東張西望、追逐戲耍,或邊走邊吃、邊走邊看書報。
(三)上、下車船要遵守秩序;頭手不可伸出車外,亦不可攀掛車門邊,並讓座老弱婦孺。
(四)步行時要走人行道、斑馬線或天橋等安全設施,切勿跨越馬路,任意違反交通規則。
五、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姐妹;參與家事;外出要稟告父母,謹言慎行,按時返家;規律起居作息,保持身心健康;敦親睦鄰,發揮互助美德。
六、嚴禁打架、滋事、抽菸、酗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賭博及涉足不良場所。凡經「聯合巡邏小組」、治安單位登記送校或經校外人士反映,經查屬實之違紀事件,按校規懲處。
七、凡欲使用學校設施、場所、教室辦理社團活動,必先提出申請,並著整齊校服或體育服到校。
八、依規定時間返校公共服務,返校時間請參閱衛保組所發資料。◎負責輪值打掃的班級請著整齊體育服,於0910時前至B棟穿堂集合,如有事未能返校者,須事先完成請假手續,並於開學後完成補打掃,未返校打掃且事後未補打掃者導師得依規定處份。
九、平日注意飲食衛生外,並儘量維持規律生活。
十、詐騙層出不窮,同學遇到問題時可隨時撥打防詐騙專線:165詢問。
十一、其他事項:
(一)女同學如外出不可在外逗留太晚,服飾應樸素,不可過分暴露,亦不宜穿金戴玉,引起歹徒覬覦、搶奪。
(二)視自己身體狀況,選擇適合自己體能的活動項目,不宜從事太激烈的運動。
(三)參加團體旅遊活動時,不單獨脫隊行動,或進入僻靜的廁所、浴室或房舍。
(四)家長如長時間離家,應事先選擇可靠同學、親友或鄰居為伴,彼此照顧。
(五)夜間活動不宜過久,並應與家人保持密切聯繫;尤應避免涉足不當場所或網咖。
(六)切勿下載非版權軟體,以免誤觸法網。
(七)因應時節更替,氣候溫差大,請同學確實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特別是寒流來襲或低溫特報發布時,各位同學(尤其是校外賃居者)在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要注意安全,尤須注意室內保持空氣流通,切忌門窗緊閉,以避免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八)同學在使用燃氣熱水器時,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請立即停止盥洗,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關閉燃氣熱水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
(九)110年02月23日(星期二)為開學日,因應疫情考量,目前規劃不實施全校集合,穿著服裝為制服。
(十)寒假期間校區宿舍關閉時間自110年01月24日(週日)中午1200起關閉,學生宿舍寢室床位自02月08日12時於學務處宿舍服務網頁公告,自02月21日(週日)12時起開始辦理住宿生入住事宜,並請於02月22日(週一)20時入住完成,屆時請導師至住宿區關懷學生。
(十一)班上須編有安全互助小組,希各組成員能相互關照、勉勵,共維自身安全。遇狀況發生,請小組長隨時向學校值班教官及導師電話反映,俾利提供即時協助及照護。
(十二)寒假期間有任何問題,可與學校連絡或請學校師長協助支援:
學校校安中心聯絡電話:(08)8641108
本校總機:08-8647367;學務處分機:210、生輔組:211、軍訓室222
各學科分機:護理科:240、護產科:340、物治科:270、數創科:280、觀光科:260
幼保科:291、休觀科:135、美設科:320、餐管科:331

最後敬祝各位 慈惠同學寒假生活充實、快樂
學務處 敬啟 中華民國110年01月13日

暑假生活須知.pdf

發佈者: 生輔組 (ad211)

109學年度第1學期結業式「彈性實施」說明展開下載文件

2021-01-14
受到疫情影響,本校109學年度第1學期結業式將「彈性實施」,說明如下:
(1)本學期結業式訂於110年1月22日(週五)上午3-4節舉行,當天穿著體育服,以利環境整理,環境檢查不合格班級結業式後留下加強整理。(校車12:00發車)
(2)本校考量疫情防控「取消全校集合形式」的結業式。
(3)本次結業式將以「班級為單位」,由各班導師在教室主持,請各班級完成環境大掃除及安全宣導等事宜後,須填寫「班級結業式離校流程表」(如附表),完成流程後繳回生輔組存查。
(4)結業式當天未到校學生,請依規定完成請假程序。
(5)住宿生家長接送請由宿舍停車場出入,避免影響放學交通,並請妥善保管好個人財物避免宵小有機可趁。
慈惠醫專110-1新生訓練開訓典禮暨各科活動時間分配表 慈惠醫專110-1新生訓練開訓典禮暨各科活動時間分配表.docx

發佈者: 生輔組 (ad211)

請勿在校園餵食流浪犬貓

2020-12-17
請勿在校園餵食流浪犬貓,避免流浪犬貓習慣於校區逗留索食,造成環境髒亂及危害校園安全。

案例: 在住家附近餵養流浪狗!桃園地方法院廿日簡判一起民眾遭流浪狗咬傷事件,因未將餵養在住家旁的兩隻流浪狗綁好,導致咬傷機車騎士,法院判處十五天拘役,可易科罰金餵養流浪狗視同飼主,闖禍負責。

發佈者: 生輔組 (ad211)

學生安全意識及被害預防觀念宣導

2020-10-30
為加強學生安全意識及被害預防觀念宣導,並強化學生意外事件臨機應變能力與緊急求助技巧,提醒同學注意事項如下:
(一)上學時勿單獨太早到校,放學不要太晚離開校園,務必儘量結伴同行或由家人陪同,絕不行經漆黑小巷或人煙罕至的地方及進出危險場所。
(二)同學應配合學校作息時間,課餘時避免單獨留在教室,不單獨上廁所,避免單獨到校園偏僻的死角,確保自身安全。
(三)遇陌生人問路,可熱心告知,但不必親自引導前往,應隨時注意自身安全,切勿聽信他人的要求,交金錢或隨同離校。
(四)在校外發現陌生人跟隨,應快速跑至較多人的地方或周邊最近愛心(便利)商店,並大聲喊叫,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尋求協助。

★校安中心專線電話:08-8641108★

發佈者: 生輔組 (ad211)

109學年度第1學期導師班級事務處理備忘錄展開下載文件

2020-08-25
109學年度第1學期生輔組班級事務處理
導師班級事務處理備忘錄 導師班級事務處理備忘錄.doc

發佈者: 生輔組 (ad211)

109學年度第1學期生輔組暨軍訓室簡易行事曆展開下載文件

2020-08-25
生輔組暨軍訓室簡易行事曆
軍訓室暨生輔組簡易行事曆 軍訓室暨生輔組簡易行事曆.xlsx

發佈者: 生輔組 (ad211)

109學年度第1學期中心德目題綱展開下載文件

2020-08-25
109學年度第1學期中心德目題綱
週會暨中心德目提綱 週會暨中心德目提綱.doc

發佈者: 生輔組 (ad211)

109學年度第1學期全校集合位置圖展開下載文件

2020-08-25
109學年度第1學期全校集合位置圖


109-1全校集合位置圖 109-1全校集合位置圖.doc

發佈者: 生輔組 (ad211)

拒絕校園霸凌

存摺影本檢附表

教育部學產基金設置急難慰問金

戒吃檳榔

藥物濫用

 預防愛滋

:::
網頁管理:黃建霖 信箱:hcl030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