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室

:::
:::

賃居生服務
一、本校為維護與增進學生校外賃居安全,並協助調解同學與房東之間的衝突等問題,特成立賃居生服務社。
二、成立賃居服務社,主要是訪問賃居在校外的同學。了解賃居在校外同學租屋的許多問題。而且賃居在校外有很多事都得小心;像自身的安全、租屋的環境都是對賃居在校外的學生應該特別注意的。若萬一發生租屋相關問題,可以與我們聯絡,我們會盡所能替你解決,這也是我們最重要的職責。
三、賃居幹部每學期開學一月內會整合賃居校外同學的資料外,並請各導師及輔導教官去訪視了解同學在校外租屋的環境及詢問相關問題。把詢問的資料記錄下來,如遇到有需要出面解決,會先反應相關單位並提出解決方法。而每學期中會召開賃居生座談會,把校外租屋常見問題及應注意事項報告出來讓大家了解。
四、每學期於開學二週內請詳填校外住宿(賃居)學生調查表以利彙整。
五、各班級導師於開學兩月完成訪視

 

校外租屋基本常識

一、想租屋之注意事項:
1、蒐集出租訊息
2、觀察外圍環境及認識環境
3、約房東或與原住房客(或原住樓友)看房子
4、檢查屋體結構
5、相關家具設備
6、消防門禁安全

二、交付訂金注意事項
若中意房屋,且雙方在租金上達成共識後,可先支付房東訂金,言明保留租賃權至何時,並約定簽約期限。

1、訂金並無規定多少額度,一般是意思意思最好,最多不能超過押金,即兩個月房租金額。

2、若達成簽約,即可將訂金抵部份房租;反之若改變心意不簽約的話,房東就可以沒收訂金以彌補因等待而喪失出租其他人之機會。

3、付訂後要索取收據或註記收訖,以資憑證。

 

三、注意事項

1、務必要請房東出示身份證明、房屋所有權狀、房屋稅單或登記騰本,以確定房東真實身份,是屋主或二房東(若是二房東,應請其出示原房東所訂之契約書,瞭解到底有無可轉租他人的規定)。

2、租金多少?何時繳納?

3、租約期限有多長?

4、是否給付押金?金額多少?何時返還?

5、電費、大樓管理費、房屋稅等由誰繳納?如何計算?繳納方式為何?

6、房屋修繕之責任區分與修繕項目明訂。

7、房東提供哪些傢俱及設備,其使用現況如何,對於狀況不佳的設備,最好可以拍照存證,以免日後苦無證據。

8、確定房東有無特殊要求限制,例如是否可以烹食?養寵物?帶異性入內或過夜等。

9、可否轉租他人?或尋找室友共同負擔房租。

10、可否整修或改裝房屋現有之設備或結構?

11、若與房東同住,明訂公共區域使用之權限與範圍?

12、明定租賃雙方,任何一方違反規定或提前解約時

之違約賠償?

13、租賃雙方於簽約時,記得留下雙方之身分證明。

14契約書內容中若有更改處,雙方要加蓋印章或共同

簽名,以防止未來發生糾紛情事。

15、簽約完畢,雙方各執一份契約書存留。

16每月或每學期繳納租金時,應請房東簽收,以證明

該期租金繳納完畢。

四、居住品質注意事項

1、與房東相處之道:
見面時務必打招呼;按時繳納租金不拖延;與房東分攤水電費時勿太計較尾數零錢;愛惜房屋內部傢俱及設備;房客有告知房東房屋需修繕的義務;請房東修繕時,需有禮貌勿冒失;保持租賃處清潔;若與房東同住,要邀請朋友入內時,視情形得知會房東;遵守先前雙方簽約時的約定,不要冒險做違規的事;謹慎使用電器,勿超過電力負荷量或不當使用;節省各項資源勿浪費。

2、與室友訂定『生活公約』:
建立共識、減少摩擦;水電瓦斯等公費的分攤;分配清潔打掃公共區域;控制聲量避免影響他人作息;尊重他人的隱私權。

3、做好敦親睦鄰,應多主動參與社區鄰里的活動,多關心租賃區周遭的人、事、 物等。

友善連結: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網網址

賃居生網路資料〈房東聯絡電話〉下載      

賃居生網路資料〈校內外緊急聯絡電話〉下載

交通危險路段查詢

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
全民防衛動員
拒菸拒酒
戒吃檳榔
勿藥物濫用
預防愛滋
:::